当前位置 : 首页
> 政府信息公开 >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> 政务公开专题 > 年度报告 > 2008年
索引号: 11371000004359918E/2009-05179 发布单位: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
内容分类: 2008年 成文日期: 2009-02-19
公开方式: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: 面向社会
有效性/截止日期: 文号:

威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

时间: 2009-02-19 10:45
点击次数:


2008年,我局认真贯彻落实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,建立了工作网络,健全了运行机制,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效果。自月1日起,主要通过“中国・威海”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劳动保障门户网站以及新闻媒体、公告栏、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,及时、全面、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,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。

一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。2008年,我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6条。从内容分类看,机构职能8条,政策法规187条,规划计划4条,业务工作54条,统计数据7条,其他信息116条;从渠道和形式看,网上公开261条,新闻媒体公开75条,其他形式公开40条。

二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。2008年,我局未收到公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其它方面政府信息。

三、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。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,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、便民、利民的原则,对印刷、邮寄等费用,原则上都予以减免。

四、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、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。2008年,我单位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、有序公开,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、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。具体工作中,我单位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,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4846人次,其中现场咨询1846人次,电话咨询10880人次,网上咨询2120人次。

五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

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领导下,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,但由于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属于初期阶段,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短、任务重,经验不够,各种业务操作还不够熟练,网上填报内容不够全面和丰富,还需进一步规范和充实,各个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完善。

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情况:

2008年,结合我局实际情况,采取多种措施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改进提高,主要做到了“四个落实”:

一是提高认识,落实组织机构。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,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,做为为群众、为企业、为基层服好务的重要措施,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,纳入了对机关科室和下属单位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,坚持常抓常议常落实。局里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任组长,局各科室、局属各单位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,并下设办公室,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的主管机构,统一负责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、指导和协调,并指定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。为加强全市劳动保障信息化建设能力,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广大劳动者,我们还从各单位抽调了7名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,经市编委批准成立了劳动保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,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网络技术维护和资料上传等工作。

二是优化网络,落实公开服务平台。在认真做好政府网站劳动保障信息更新的基础上,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和广大劳动者,提高劳动保障系统服务能力和水平,今年我们重新升级开发建设了我市新的劳动保障门户网站(http://www.sdwh.lss.gov.cn/),打造成为我局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,对其功能予以重新定位和设计,并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进行重新改版,重点突出了业务指南、政务公开、新闻动态、信息查询、知识问答、下载中心、劳动保障服务热线等多个便于为群众提供服务的栏目。同时,进一步做好与国家、省劳动保障网站的链接,做好威海就业、威海医保信息网、威海企业养老保险信息网的建设和维护,实现了劳动保障信息公开渠道、公开方式、公开内容的多样化和公开效果的最大化,增加了工作透明度,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。

新的劳动保障门户网站自6月份开始试运行以来,社会公众关注程度较高,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。截止12月底,网站共被访问6万多次,解答了1320条在线留言,在线客服接待了近800人次,已上传文件信息836条。

三是加强采编,落实信息发布。我们把劳动保障信息提供落实到每个科室、每个下属单位,并安排专人负责采编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,结合工作实际,及时将劳动保障机构职能、政策法规、工作动态和重大活动等信息在网站公开。在公开内容上,坚持面向群众、贴近群众,突出群众最关心、与群众利益联系最紧密、方便群众办事的内容公开,同时及时听取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,不断完善公开方式,更新公开内容,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、有效的信息公开服务。截止12月底,我局已在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上传261条劳动保障信息资料,方便了社会和人民群众。

四是健全制度,落实工作责任。我们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,结合劳动保障工作实际,我们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实施方案,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机构和工作人员。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,对信息公开的程序、方法和步骤等作出了相应规定,对本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。建立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和内部运行机制,按期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,政府信息公开全面、及时。我们还安排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局政府公开信息的采编、日常工作落实和督促,各科室和单位都确定了1名信息员,建立并完善了各科室和各单位信息提供、内容审查、上传管理、信息保密等制度,使信息公开做到了任务明确、责任落实、程序规范、运作有序。按期上报了政府信息公开月度统计表,认真落实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,群众满意度高。

2009年工作打算:

一是进一步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,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,不公开为例外”的原则,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,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,以方便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。

二是认真做好劳动保障门户网站的开发建设工作。继续开发建设好我市的劳动保障门户网站,不断提高网站的利用率,开展网上自动业务,逐步开发出网上申报、网上备案、网上审批、网上缴费等网上服务功能,逐步实现网上劳动保障业务办理和服务。

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、考核评估、监督检查评议、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,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,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、规范化发展,深入、持续、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。

四是加强基础工作,推进我局对社会关注度高、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;结合政风行风测评,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、评议制度,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、日常化;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;加强宣传普及力度,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,为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我们的工作提供完整、详细的资料。

六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。

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,在今后的工作中,我们在认真宣传、学习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的同时,进一步总结经验,开拓创新,与时俱进,不断改进和完善公开内容和公开目录及增设公开栏目,使我局的信息更加公开、透明,更加满足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公众的需求,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在市政府的领导下,将会更好、更快、更有序地开展,为我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。